©故縱
Powered by LOFTER

為維護展覽品質,請勿觸碰展品(上)

哈利生日快樂,雖然過的是歐洲時間,但還是無法控制地爆了字數,看在我昨天才從柏林回來的份上,讓我把賀文給拆成兩半吧……

 

 

為維護展覽品質,請勿觸碰展品


 

  「那是法文,蠢貨!」


  哈利猛然抬起頭望向聲音來源,畫像裡的黑髮青年雙臂環胸,一附孺子不可教也的模樣,沒好氣地盯著他,筆仍在半空打轉著。「伏地魔,」他說,聲音溫潤輕緩,語音飛揚,「意指飛離死亡。」

  這是相隔多日,哈利再次聽見對方開口,為了這刻他等待已久,本該是完成目標的驚喜現在卻只湧現尷尬的念頭:難道他的魔法史真差到連畫像都忍不住解釋給他聽?

 

 


(上)

 

 

  魔法與巫師歷史文獻博物館,簡稱魔史館,是當代保存最齊全的巫師相關文件博物館,位處倫敦知名的博物館集合地,每天的訪客來數與館藏不比羅素廣場對面的大英博物館要少,甚至近幾年在魔法部底下的文化推廣單位與麻瓜政府的合作下,甚至推出了聯合特展,讓一般民眾能一窺魔法的奧妙及其深厚悠遠的歷史。當然,魔法生物並不列在常設展中,唯一曾這麼執行的是位處紐約的姊妹館,但在火龍失控逃竄造成二十人三度灼燒,出動治療師及人員進行遺忘咒大規模清洗紐約市民記憶後,這項計畫就告吹了。

  不過作為孩童教育及增進巫師及麻瓜世界溝通橋樑的文化部依舊不遺餘力地舉辦各式教育特展,讓學習不再侷限課堂上(或者該說霍格華茲封閉的校園中,畢竟,你知道的,全英國唯一的巫師教育學校),企圖創造更多元的魔法理論認知空間,系統性地保存千年來巫師世界珍貴的文物及典籍資料,同時帶來新的就業機會,舉凡魔法物品鑑定人員、魔咒與魔法紀錄抄寫員、遺跡修復員、展覽空間設計師、魔法策展人、視覺設計師、專業的導覽員們(總是對注意力缺乏的青少年巫師及喜愛觸碰展品而傷及自身的無知孩童抱以極大的耐心,並每天在專業上貢獻熱情,讓我們獻上最大的感謝)

  作為魔史館最大的教育支持方,霍格華茲每年都會有課程合作項目,進行定期的校外教學(離校許可必須知會並獲取家長簽名,即使過了百年,仍舊有保守的家長不願孩童與麻瓜進行過多接觸)雖然可以趁機去倫敦市區遊覽,仍取決於該課堂的教授所指派的作業,偏偏今年輪到魔法史賓斯教授進行教學,儘管能夠暫時脫離昏昏欲睡的課堂,但是當學生們拿到指派的課題後就笑不出來了。

 


  羅恩拿著手中的學習單乾巴巴地唸著:「在第二次巫師大戰中,魔法部曾發行的《保護你家和家人不受黑魔法侵害》 (Protecting Your Home and FamilyAgainst Dark Forces)手冊中曾提及哪些防護措施?」

  「首先:避免獨自外出,夜間時刻警惕,天暗前完成旅途。再來,隨時檢測居家外頭的防護魔咒,確保家庭成員……」


  他們坐在中庭的巨大魔法部雕像下,回頭一看還能見到石像中被壓迫的家庭小精靈與麻瓜,他們痛苦猙獰的表情嚇得哈利將視線轉回眼前密密麻麻的課題上。這種不符現代主流價值甚至具有爭議性的雕塑通通被移植到魔史館進行保存,在中庭裡還有許多類似的大型雕塑以及歷任偉大巫師的石像。哈利跟著衛斯理姊弟一起填寫學習單,或者該說由他們複誦題目再由赫敏解答,由於這次魔史館推出的<光明的勝利:第二次巫師戰爭兩百五十年紀念特展>,因此學習單的範圍多半聚焦在這百年間兩次最重要的巫師戰爭,這可比在課堂上學習中世紀歐洲巫師會議要有趣多了,至少還能在博物館裡看到各種戰爭期間的警告標語、通緝單或告示,有些館方人員還會提供黑魔法物品講解(當然是不可碰觸的)。

 

  當男孩們還在埋頭抄寫七條步驟時,赫敏站了起來指著館內的導覽地圖說,「我們接下來去預言大廳,上面說要我們去那裡聆聽自己的預言球,並且把預言抄下來。就可以完成這次的作業了。」

  「但是第三條跟第四條鄧不利多相關的題目怎麼辦?我們不是該去鳳凰社廳?」

  「哈利,」她嘆了口氣,兩手插在腰間,「每個人的作業單題目不是都一樣的。像我的第三條是說明1995年所頒發的《教育章程》對霍格華茲的影響。」

  「我的是列舉阿茲卡班越獄事件的相關人物……喔,我恨名字,那麼多家族我根本記不住。」

  哈利聳聳肩,「那就先去聽預言吧。」好歹這是每個人的共同題目。


  當他們三人到達預言廳時,已經排起了長長人龍,每個要填寫學習單的霍格華茲學生都在排隊等著聽取自己的預言。當然這些預言球是特地從魔法部神祕事物司所借來的公眾預言球,作為短時間內的預測而不涉及命運判定。大概會是像這禮拜的運勢,或是天氣情況,準確率就跟馬克杯裡的茶漬差不多。


  「老天,」羅恩踮起腳尖張頭探腦看著前面的人潮,「我們不能隨便寫些什麼,像是星期五出大太陽,我們在魁地奇上痛宰史萊哲林之類的嗎?」

  「很不幸的,星期五降雨機率有七十,有濃霧,我的手機剛告訴我了。還有,不行,預言球有一定的公正性,它們是經過魔法部認證……」

  「我看我先去鳳凰社廳好了,」哈利打斷她,「跟預言大廳是同一層,我寫完題目就回來。」


  幸好赫敏沒再說囉嗦插隊是不好的行為,她望向離入口處黑壓壓一群的人頭也明白一時半刻走不了,「我們先幫你排著。可能也要過半個小時才會輪到我們。」對此羅恩發出一陣嗚咽聲。

  「謝啦。」

  哈利小跑步穿過後頭排隊的人龍,終於呼吸到新鮮的空氣以及舒暢的空間,依照地圖的指示他走向最右側一間鋪滿深紅色壁紙的展間。作為巫師戰爭期間,與食死徒抗衡的光明方代表鳳凰社,展間裡映入眼簾的是早期鳳凰社成員的合影。被放大的黑白相片裡,時隔百年的巫師們穿著舊式服裝對他微笑揮手。

  牆面上的魔法畫像並不多,畢竟繪製畫像耗費魔力及精神魔法,在相機普及後很少有常人會機會利用畫像來保存自己的記憶與靈魂,通常只有偉大的巫師或是在歷史中具有一席之地的人物才有資格被畫下來。

 

  「鳳凰會是由阿不思‧鄧不利多創建的致力於反抗伏地魔及食死徒的秘密社團。初創於20世紀70年代前後,當時伏地魔從國外返回英格蘭,開始控制魔法部並迫害麻瓜出身的巫師。鳳凰會協助魔法部反抗伏地魔及其追隨者,在第一次巫師戰爭期間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戰爭在1981年取得勝利,但付出的代價是慘痛的,大量鳳凰會成員獻出了寶貴的生命。……」

  金色的書寫體隨著哈利閱讀而發出閃耀的光芒,他禁不住撫摸這些跳動的文字,但隨著碰觸便黯淡下來,這種時效魔法非常短暫,為了提供多人閱讀必須耗費最小魔力維持一定的運轉時長,而展覽接近尾聲,顯然魔力幾近耗竭。

 

  在展間內要找到鄧不利多的畫像非常容易,幾乎就在最顯眼的位置。這一幅畫像是連通霍格華茲校長室的歷任校長畫像,哈利還沒有進過校長室,但是他聽同學說那裡整面牆上都掛滿了這樣神奇的畫像,而畫像裡頭的人物可以彼此交談走動、甚至離開前往任何地方。展間空無一人的的畫像旁同樣寫著老校長的豐功偉業:「霍格華茲魔法與巫術學院校長、國際巫師聯盟主席、梅林勳爵士團第一级大法師、巫師協會會長……」

  在畫像下方的展示架裡擺放私人物件,以及一只大的儲思盆。

  裡頭有著校長的手抄筆記,上面抄寫著哈利看不懂的古代魔文或許是傳說中校長熟悉的妖精語、一根鳳凰羽毛及古老的鳳凰蛋,甚至還有一本破了洞的黑皮厚書,其中有個軟墊上放著一只金戒指,上頭鑲著碩大的方形寶石。

  「哈囉,孩子,你在找什麼嗎?」

  「哦、哦先生!」哈利倒退一步,捂著胸口看向畫像裡出現慈祥的老人,半月形眼鏡後的藍眼溫和地瞇著眼等著男孩開口。

  「先生,你好,我是哈利.波特,」他頓了頓又再補充道:「哈利‧天蠍‧波特。我是二年級葛萊芬多的學生。」

  「一個波特家的孩子,顯而易見。」鄧不利多微笑道,撫摸茂密的白色長鬍,「我還記得當時見到你祖父的樣子,也是像你這樣的年紀。你很好地遺傳到了波特家的特徵,勇敢善良還有那頭典型的黑髮。」聞言,哈利伸手壓住自己亂翹張狂的頭髮,不由自主地紅了臉,勇敢善良他是不知道,鳥窩般的亂糟糟的髮型倒是被人說過很多次。

  「先生,我可以問您一些問題嗎?為了這次魔法史的作業。」

  「啊、今天有不少學生來問過我問題,好久沒這麼熱鬧了。你想知道什麼呢?」

  「是的,先生……我……」他低頭看了看自己的單子裡的題目,「您發現的龍血的十二種用途還有您認為您任職於霍格華茲時最大的成就是什麼。」

  「龍血的十二種用途啊,還真懷念,那時候我還只是潛心於研究的小夥子……」

 


  拿著填滿筆記的單子,哈利往預言廳的方向移動,走廊人煙稀少,顯然學生們作業都完成地差不多,只剩幾位零星的觀展民眾,還有被移動的盔甲給嚇到的麻瓜。沒多久他就聽見遠方傳來熟悉的嗓音:「……事務司才掌握真正重要的預言,今天只是體驗活動而已。」

  「你不能因為預言說馬爾福會成為學期的第一名就……」

  「預言沒有說他會成為第一名!」


  赫敏氣呼呼地反駁榮恩,在成績上這位衛斯理出乎尋常地偏執,從剛入學開始就以自己的祖母為偶像發憤要成為女級長甚至學生會女主席,就連未來想要在魔法部擔任什麼樣的職位在餐桌上就聽她重複了好幾遍,聽得兩人耳朵都長繭。  

  「嗨,我回來了。」哈利即時的出現解救了羅恩。

  「哦哈利,快點!我們替你留了位置,快進去!」趁著管理員不注意,羅恩連忙將哈利推進展間,通往預言廳的入口僅供單人出入,當哈利被推進漆暗的房間裡,他的目光立刻被中心擺放的玻璃球給吸引,作為展間中唯一的光源,預言球散發瑩藍的光芒。

 

  他一走近展台時,預言球下的底座下一片黃銅名牌上刻著他的名字。哈利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畢竟沒有任何指示,他只好蹲低身體注視面前的球體。希望就像占卜課上觀察那些奇形怪狀的茶漬,再發揮自我的想像力好給作業交差。白色的煙霧在玻璃球裡旋轉,扭曲著狀似人影或是細長軀體,隨著霧氣飄搖,一陣沙啞的聲響嘶喃而出,如同乾枯的枝條摩擦萎縮的樹皮,淒冷的風聲穿梭其中,哈利忽然感到周身發冷,他必須將耳朵貼近球體表面才能依稀辨認話語,似乎有雙冰冷的掌心隔著玻璃貼伏在他的臉上……

 

 

  哈利……

 

 

 

 

  「夥計,你聽到了什麼?」

  哈利走出展間時,兩人迫不急待地湊上前來想知道他獲得什麼樣的預言,卻只見哈利面帶困惑,悶悶地說:「我聽不太明白。」

  「什麼意思?什麼叫你聽不懂?」

  「不是,我聽得懂,但就好像是另外一種語言,跟英文很像,我可以理解但是我說不出來,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寫……呃,」看見兩人奇怪的表情,哈利揉了揉頭髮,「可能是壞掉了?」

  「有可能,或許是語音辨識系統出了問題。變成法文或西班牙文?」

  「我不會法文。」哈利誠實地說,他知道衛斯理姊弟因為豐富的家庭血緣背景常接觸不同語系,他們家可是安安穩穩的英國人,也沒想特別去接觸其他語言。

  「那這一題就先空著吧。我們還剩下什麼?」


  「加分題:解開歷史人物所提供的任務。選擇對象不可跟表單上所提及的人物相重疊。這是做什麼?」

  「這表示我們要尋找畫像或是雕塑,了解他們的背景,而且對象不可以是我們已熟知的巫師戰爭期間的名人。」

  那就代表哈利不能夠再找鄧不利多校長了。雖然他如果去找老人的話,他肯定會和藹可親地分享在世時的故事。


  「我要找賽弗勒斯‧石內卜。」

  「什麼?」羅恩瞠目結舌地看著姊姊,「你瘋了嗎?為什麼找他?看他的樣子我就怕。」

  「因為──」赫敏拖長了音調,準備開始志得必滿的萬事通模式,「石內卜不只是霍格華茲的校長、魔藥學教授,他還是巫師戰爭期間食死徒、鳳凰社兩方陣營的雙面間諜,還會有誰比他更適合這項題目嗎?」

  「找他簡直跟找黑魔王沒什麼兩樣。」羅恩小聲地抱怨。哈利不能同意更多。


  他的父輩以石內卜的名字做為紀念,但當他們三人面對前校長的畫像時,哈利可無法那雙漆黑的眼睛以及陰沉的臉上看出什麼與波特家的友好情誼,至少對哈利而言,畫像簡直對他不屑一顧。

 

 


  那哈利還可以找誰呢?去除掉目前名單上已知的鄧不利多、石內卜或甚至是自己波特家的父輩,哈利可還真不知道能夠找誰,可惜年輕一輩的鳳凰社成員並未遵循傳統繪製畫像,而老一輩的先傑猝不及防的辭世,在戰時又有誰能顧及於此。或許在賓斯教授生活的那個年代繪製魔法畫像是如此常見,以至於現在他認為這並不是件刁鑽的任務。

 

  他揉了揉自己本就凌亂的頭髮,煩惱地盯著長長的學習單,儘管作業時間有一周,可是哈利並不想整天都耗在魔史館裡,他跟羅恩還約好去看恐龍呢。漫無目的地閒逛著,哈利繞過彼此低聲嚎叫的狼人塑像、兩個半巨人守衛正在下巫師棋一點也沒留心這個矮小的男孩,他拿著地圖穿梭在各個展間。

  正中央的展廳介紹霍格華茲一戰,內部完全模擬戰時煙硝瀰漫的中庭,仍在學的年輕巫師們與黑暗一方的邪惡生物們對峙,此外還有重現兩百多年魔法部被食死徒控制的黑暗時期,展牆上還張貼著資訊被控管的預言家日報及巫師無線電聯網的紀載。

 

  而當哈利走進下一個展間時,周遭的空氣急遽驟降,似乎連呼吸都結成霜。一道虛擬影像朝哈利飄來,鬼魂般漆黑腐爛的大口張裂,隨著注視那無神的面孔,冰冷黏膩的感覺包裹住身軀,彷彿正有什麼被抽離……

 

  「離開那裡!」

 

  伴隨一聲喝令,有股強大的魔力將男孩拉扯出意識的桎梏使之跌坐在地,當他清醒過來時,連忙離那個展間躲得遠遠的,彷彿站在門口所有的快樂都將離他而去。

  「警衛如此怠忽職守,竟讓一個小男孩直接闖進阿茲卡班的展場裡。」

  「阿茲卡班?」哈利恍惚地望向聲音來源,那是一幅掛在銀綠花紋壁紙上的畫像,出聲的正是裡面約莫二十出頭的青年,與其他展場裡的畫像相比他過於年輕,英俊的臉龐在盞燈下顯得蒼白,黑色眼睛一瞬也不動地盯著哈利,彷彿注視他出了神似的,隨後才勾起一個微笑說道:「過來吧,什麼都不懂的小巫師。」


  「剛剛那個東西是什麼?」哈利從地上爬了起來,連忙拍拍衣袖,幾乎像是逃命似的跑進這個新發現的展間。只要離那冰冷刺骨的恐懼愈遠愈好。

  「攝魂怪,阿茲卡班的守衛。」青年說道,聲音慵懶,「即便是虛擬成像,要不是我剛剛阻止,你恐怕也得在聖芒戈躺個半天。」他的手指撐在臉頰邊,好笑地注視仍舊緊張的哈利。「要我說,這警戒真是愈發鬆懈了。」

  「呃……謝謝你。我是哈利‧波特。」哈利坐在畫像前的長椅上問道。畫像周邊空無一物,沒有任何可供參考的文獻,只有蛇般華麗的紋飾圍繞畫框。

  「我第一眼就知道是你,哈利。」黑髮青年從高背椅上站起,走近畫框時身軀更顯修長,「很難讓人不印象深刻。」

  「哦,我想你說的應該是我的祖父,」哈利摸了摸鼻子,沒有鏡片的遮掩,他的綠眼更顯明亮,「大家都說我很像他。」

  「是的……」

  「所以你認識他囉?」

  「不能再更熟悉了。」

  「哇。」哈利驚呼一聲。眼前這個畫像如果認識他的祖父,那肯定也是將近兩百多年前,而這麼年輕就被繪製成畫像,想到此哈利不禁替對方感到可憐。「所以你……兩百五十歲了?」


  青年挑起眉頭,說道:「正確地說,這幅畫像繪製的時間是三百年前,我從霍格華茲畢業的那一年。」像是看穿哈利的念頭般,不及男孩詢問他便直接釐清:「並不是只有死亡才會被繪製成魔法畫像,只要具備足夠深厚的魔力,巫師也可以繪製自畫像,用以保存記憶與魔力。」……甚至是靈魂。

  原來對方也是霍格華茲的學生,甚至比自己父輩的年代都還要更早呢。「那你知道巫師戰爭期間發生的事嗎?」


  「當然,我親身經歷。」

  「哇,」哈利不由得讚嘆,隨即想到了自己手中的作業單,而畫像同樣的也發現到了,「魔法史的作業是嗎?」調笑的語氣讓哈利不禁紅了臉靦腆起來,「請問我該怎麼稱呼你……學長?」


  青年偏了偏頭,狀似思考的神情看不出情緒,爾後他微微一笑,黑眼裡閃過一抹詭譎的光,「在你了解我更多的故事前,你可以叫我湯姆,親愛的哈利。」



TBC.



被叫學長的湯姆心裡暗爽。

 


评论(7)
热度(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