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縱
Powered by LOFTER

為維護展覽品質,請勿觸碰展品(下)


(下)

  當三人再度踏進魔史館,已經是赫敏興高采烈拿著作業單的時候。完成石內卜交辦的任務令她樂不可支,興致高昂地不斷檢閱著單子上的簽名,深怕下一秒那簽名就會消失似的,只差沒去櫃檯大聲廣播這次的成就。一旁的羅恩翻了白眼,顯然對姊姊感到無可奈何。至於哈利……

    「你的任務完成了嗎?我聽羅恩說你們去買了魔法石?」

  「喔,我……還沒,快了,我想。」

  赫敏對哈利漫不經心的回答皺起眉頭,「哈利,你應該要更積極一點。雖然他們只是畫像,但是他們都是在巫師戰爭中犧牲的偉大英雄,能夠透過這次展覽與他們的畫像進行交流是難得的學習機會,我都不知道下一次能夠見到魔法畫像是什麼時候。更何況我們可以親自從本人口中聽到歷史運行的軌跡,這可比課本所提供的知識要多得多!像我……」

  在赫敏又陷入漫長的耳提面命與自吹自擂前,羅恩向哈利打了個示意,「兄弟你先走吧,我們等會再去找你。」大略向羅恩敘述展間的位置後,趁著赫敏不注意,哈利腳底抹油偷偷地從另側的樓梯溜走。要知道,衛斯理家的大小姐開始說教沒有個一時半刻是停不了的。有時候哈利都不禁佩服羅恩的忍耐力,難道兄弟姊妹都會這樣嗎?想到自己還在襁褓中咯咯笑的幼妹變成長篇大論的女魔頭,哈利都要冒一身冷汗。

  

  當他再次回到湯姆的房間時,畫像裡的青年依舊坐在扶手椅中閱讀手中的書本,封面不再是之前的黑皮日記本,而是另外一部古代魔文典籍。

  「湯姆?」

  他知道對方聽見了,卻沒有任何反應。彷彿就只是一幅普通的畫像,沉默而無生氣,永遠維持年輕的模樣。

  「湯姆?……你不高興嗎?」對比前段時間湯姆總是不厭其煩地回應哈利各種問題(你是什麼學院的?你參加過三強爭霸賽嗎?你最喜歡哪隻魁地奇球隊?兩百年前也有巧克力蛙嗎?)今天反常的寡言,甚至可以說是無視哈利。

  「你是因為我沒有拿到日記本而生氣嗎?」

  沒有反應。湯姆只是伸出細長的食指翻了書頁,一眼都沒瞧他。

  該怎麼讓一幅固執的畫像開口跟你說話?哈利苦惱地走來走去,百無聊賴地盯著牆壁上那些蜿蜒難解的符號,它們以畫像為中心擴散而出,這些扭曲的線條彷彿年代久遠而褪了色,展間的設計人員力圖模擬百年前的符文而刻意作出仿古效果。魔法陣的大小能夠推測出魔力的強弱,從先前的談話能聽出湯姆學識淵博,尤其對方分享的一系列在歐洲遊歷時的冒險故事,或許這跟湯姆在羅馬尼亞向部落巫師學習的古老魔法有關。這使哈利更好奇對方的身分了,莫非他是歷史上某個著名的招喚師?古代魔文的研究專家?魔咒發明家?

  哈利手肘撐在膝蓋上抵住臉頰,望著自己的作業單。都虧赫敏協助,已完成大半不少,由於他們還未參觀與食死徒有關的展間,因此剩下的題目大都圍繞在早期黑魔王所施行的恐怖統治以及復活後的食死徒活動。

  湯姆是否也經歷過那段日子?對方過去似乎也生活在那段巫師世界人人自危的時光,那時候他回到英格蘭了嗎?還是仍在遙遠的東方旅行?

  從展間擺放的位置來看,他不會是鳳凰社的成員,他有出面對抗黑魔王嗎?或是與其他巫師一樣默不作聲擔心受怕?

  哈利望著悠然自得閱讀典籍的青年,腦中疑問不斷湧現,他是如何認識自己的曾祖父、那位鼎鼎大名的救世主,為紀念他而命名的哈利波特?他們曾在霍格華茲上過同樣的課堂,在同個大廳用餐嗎?湯姆對哈利波特的了解又有多少?他曾經利用自己的學識幫助過那承擔沉重職責的男孩還是與其他大眾一樣冷眼旁觀、奚落嘲弄?

  這些哈利都沒有問過他,他也不知道自己是否想知道,而答案對他來說也就無足輕重了。

  儘管這只是個加分題,卻比其他題目更讓哈利上心。以至於在解開湯姆的謎底之前,那些關於黑魔王甚至與之相伴的駭人傳說都無趣起來,更何況有誰會取伏地魔這種古怪名字,真不懂黑魔王在想什麼,好好的家姓原名不用非要取這種一點都不酷、怪力亂神的稱號聽起來也不像英語……

  「那是法文,蠢貨!」

  哈利猛然抬起頭望向聲音來源,畫像裡的黑髮青年雙臂環胸,一附孺子不可教也的模樣,沒好氣地盯著他。「伏地魔,」他說,聲音溫潤輕緩,語音飛揚,「意指飛離死亡。」

  難道哈利又不小心把心裡的話給說出來了嗎?

  「你想得太大聲了,男孩。」

  「哦。呃。」哈利臉上泛起紅暈,這也算是他的老毛病了,被母親提醒多遍倒也一直改不了。包括一尷尬就會臉紅也是。「對不起,我不知道。」儘管不明白湯姆的氣急敗壞從何而來,但是對方終於願意開口實在令哈利鬆了口氣。

  「這並無多少人知曉。」

  「怎麼會有人可以逃離死亡?」哈利問,「每個人都會死啊。」

  「唯有常人難逃死劫,」湯姆的嘴唇翹起,輕聲說道:「伏地魔王無所畏懼。」

  「喔……」哈利默默地望著自己的學習單,旋轉著自動筆,「我覺得畏懼死亡沒什麼不好,我也很怕。但媽媽說死亡是另一場冒險,每個人都要經歷的冒險,只是她提早開始了。」

  「哈利,你想念她嗎?」

  「想。」他毫不遲疑地應道。

  「如果我說,我可以讓她回來呢?」

  「你是指……」

  「我可以讓她再回到你的身邊,讓她每一年都可以在車站迎接你回家,陪著你長大?」

  「不。」

  「不?」

  哈利搖搖頭,「媽媽自己拒絕魔藥的,因為她說很痛。我不想再讓她痛,我希望她一直是開心的,我們最後過得很開心。」他隨後又了笑一下,像是想起什麼愉快的事,「我還有爸爸啊。而且媽媽做的料理真是太可怕了。」

  湯姆偏了偏頭,盡是匪夷所思的神情,「這是你第二次拒絕我。」

  哈利疑惑地看著他。

  「我不明白。你為何能坦然的接受死亡,」湯姆問,語氣裡更多的是好奇。「你們不想利用魔法將她復活嗎?在你們這個年代,煉金術應該有一定成效了,不是嗎?你的父親難道不想這麼做嗎?」

  哈利皺起眉頭,「我們不想違背媽媽的心願。不管是什麼樣的方式,總是會有一定的代價。」

  「啊,聰明的孩子,但是還不夠聰明……」

  「湯姆,那你的母親呢?如果是你,你會想復活她嗎?」

  「我沒有這方面的記憶,」他的話語平淡,如同老舊機器裡播放的錄音,已聽不出最初的音色,「他們說她在我出生時死亡。但是我並不需要她,因為……」


  「所以你要去找一條蛇?!」

  當三個人終於在魔史館內附的餐廳裡碰面時,羅恩抱怨根本找不到哈利提到的展間位置,他跟赫敏兩人只好先去食死徒的展廳,結果被一連串迎面而來的不可饒恕咒給嚇得半死。

  「策展人就是個瘋子,」羅恩咕噥著,「到底是誰把它們做得那麼逼真啊。」想到那些戴著兜帽面具的蠟像,他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嗯,因為湯姆提到,他曾經擁有一條寵物蛇娜吉尼,是他最好的朋友。所以說不定這會對他想起自己的身分有幫助。」

  「把蛇當朋友……」羅恩望向餐廳吧檯後方一整排的魔法藥酒,裡頭浸泡的蛇軀張大利嘴,看來恐怖嚇人。「你要去哪找一條蟒蛇?動物園?」

  「我去寵物店看看,說不定有機會。」哈利說道。無論如何,他可不會買一瓶蛇酒給對方,如果他們還要繼續交談的話。

  在羅恩比手畫腳,戲劇性地向哈利描述方才姊弟倆踏入食死徒展區遇到的可怕事蹟時,赫敏皺起眉頭,覺得自己似乎錯過了什麼,但又不甚確定,進而沉默不語。

  「剛剛是你在跟我說話嗎?」

  「什麼?沒有啊。你聽錯了吧。」

  哈利疑惑地看向正在逗弄手中倉鼠的羅恩,不明白聲音從何而來。他們三人此刻待在市區寵物店裡,赫敏為她的貓添購了零嘴以及一些小玩具,羅恩卻對這些齧齒類小動物沉迷不已。這對姊弟真是奇特。

  哈利請店員將他挑選的小蛇放進透明箱裡。

  「唉又吵我睡覺……」聽到這個低聲碎念,哈利不由得應道:「我打擾你的午休時間了嗎?」

  店員狐疑的看向男孩,「不好意思?」

  「呃,沒事、沒事。」哈利連忙擺擺手。難道他又幻聽了?

  提著寵物箱,三人在門口準備分道揚鑣時,赫敏說:「哈利,明天就是展覽的最後一天。之後工作人員就會開始撤展了。除了蛇之外,你還有缺什麼嗎?」

  哈利遲疑了一會兒,說道:「……日記本。」

  「日記本?」

  「對,但被放在鄧不利多的展間。我不知道該怎麼拿到它……」

  拿著逗貓棒,垂掛的假老鼠在赫敏手上搖搖晃晃。「哈利,你應該知道怎麼出借文物吧?」

  「呃……」

  赫敏嘀咕著真不知道你們上課都在幹什麼之類的話,「拿著你的學生證去管理中心,跟它們說你要出借的物品、租借期限還有用途。因為我們這是魔法史的教學,所以學生都有被賦予一定程度的權限,只要不是危險的黑魔法物品。」赫敏想了想,「不過如果是鄧不利多的東西……應該沒問題。」畢竟他可是上個世代最德高望重的白巫師之一,會出什麼事呢?

  只見哈利眼神一亮,整個人精神抖擻起來,露出他們平時都沒見過的開朗笑容,就連本人都沒發現。「那我得快點了,謝啦赫敏,真虧有你。」

  「不客氣。」那個笑容讓赫敏止住了嘴中未發出的疑問,只能跟羅恩一起向哈利揮手道別,看著對方提著箱子朝著博物館的方向跑去。

  「姊,你臉紅了。」

  「哦,閉嘴,羅納德!」

  弟弟真是討厭的生物。

  回到家中的赫敏翻閱自己收藏的《巫師與他們的事跡:五百年的衰敗與榮光》精裝版,打算為自己的魔法史論文做一個收尾,有了石內卜的簽名再加上一篇引經據典、結構嚴謹的論文,這一次赫敏肯定可以拿到班上最優秀的成績。相較之下,羅恩可沒那麼大的熱情,坐在客廳裡開始玩起手機遊戲,趁著家裡大人不在,姊姊又開始當書蟲,他可要好好賴在沙發上放鬆一下。

  「羅恩,你還記得今天早上哈利告訴你的那個展間在哪裡嗎?」赫敏的聲音從書房傳來。

  「嗯……」他轉動著手機,讓介面裡的賽車能夠順利駛過彎道,差一點後車輪就要擦撞,這可要扣分的。「就在預言大聽那一層。魔法部的附近,他說是綠色的。」

  「我在地圖上沒有看到。」

  「有啦有啦,他還說就在阿茲卡班的對面。喔天啊,這頭鹿怎麼突然衝進車道,天啊天啊我要撞到……呼,好險……嘿!你幹嘛啊!」

  羅恩瞪著站在沙發旁邊,搶走自己手機的赫敏:「我玩到一半耶!還我!」

  「打電話給哈利!快點!」赫敏說著,不容質疑的態度以及嚴肅的表情讓羅恩吞了口口水。

  接過手機,羅恩抱怨著打就打嘛幹嘛那麼兇,一邊尋找電話簿裡的號碼。過沒多久,手機另端就傳出語音信箱的電子女音,他抬頭看向神色凝重的赫敏,「他沒接欸。」

  「走,我們現在去魔史館。」赫敏不由分說地把懶骨頭一樣的弟弟從沙發裡拉起來。蠻橫的動作惹得羅恩哀哀叫,「你發什麼神經啊?我們現在去博物館幹嘛?今天很累欸。」

  「你還記得我們今天去食死徒的展間對吧?」

  「對啊,恐怖死了,休想再叫我進去。」

  「可是我們沒有找到黑魔王的房間。」赫敏沉著臉說,「它存在,但我們沒有找到。我們身邊的同學裡沒有一個人找到過。」

  「……這我知道,你還特別去問了馬爾福。所以呢?」

  「那條蛇,這兩百年來只有一個巫師與蛇有關:伏地魔。他是史萊哲林最後的傳人,他會說爬說語,甚至曾在霍格華滋放出蛇怪。歷史上只有一條蛇被記載,她的名字就叫娜吉尼,是伏地魔的寵物之一。」話說到最後,赫敏的嘴唇顫抖著,「哈利口中的湯姆,就是湯姆‧里德爾,就是伏地魔。他們是同一個人。」

  羅恩臉色蒼白,「哈利有危險了!」




  哈利沒想到事情會這麼順利。

  應該早一點去詢問赫敏的意見,她總是他們當中最聰明的那一個。

  日記本比自己想像的還要輕盈,當他將裝著小蛇的飼養箱連同買到的魔法石一起放到展間黑色的櫃體上時,他可以感覺到湯姆的視線一直隨著自己移動。

  「在我發現它時,它就是現在這樣……」哈利解釋道,展示給湯姆看他得到的物件。手指拂過封皮上外掀的裂口,就像是有人發狠般,故意戳破它。日記本中心被巨大的窟窿給貫穿,邊緣散著黑色墨漬,文字早已模糊不清。

  儘管經過百年,除了些許污垢及中心的破損外,紙張幾乎完好無缺,磅數極高的紙頁在手裡摸來柔軟厚實,顯然是用極好的選紙。「噢!」哈利忍不住發出小小的嗤痛聲,紙張劃破了他的指腹,血從小小的切傷中濺到了日記本裡。奇怪的是,鮮紅的血液就沉進書頁當中,不見蹤影。「它消失了。」

  「巫師的血液彌足珍貴,一丁點都不能浪費不是嗎?」

  他沒好氣地瞪著調侃的湯姆,要不是意外,感覺這傢伙就像是故意的,心情看起來可好了呢。

  「你感覺很高興?」

  「當然了,哈利。你做得很好,比我想像的要好太多了。如果我是你的魔法史教授,我肯定會給你滿分。」湯姆微笑道。

  「然後呢?我接下還要做什麼?」

  「如果你願意的話,你可以唸其中一段的日記給我聽,裡頭有紀載恢復記憶的魔法。」畫像裡的青年一指,彷彿等待已久似的,日記本自動翻開到了其中一頁,裡頭的文字躍然紙上。顯然是湯姆的字跡。

  「這看起來很複雜。」

  「沒有魔法是簡單的,也沒有魔法是困難的。這是我們巫師與生俱來的天賦。」

  哈利捧著日記本,猶豫道:「但我之前從未用過無杖魔咒。」

  「魔法取決於一個人的意念。只要你的意念足夠強大,就會成功。」

  「意念……湯姆,我是說,假如你恢復記憶的話,會發生甚麼事?」哈利問,「你曾經活過……可是你只是畫像,我……」

  「我現在只是幅畫像。顯而易見。」湯姆說道,毫不遲疑。「你覺得會發生甚麼事呢?哈利。」

  在畫像可視空間裡,青年起身來回渡步著,停在了畫框的邊緣轉身看向男孩,「告訴我你看到了什麼。」

  「嗯……書櫃?檯燈?」

  「不,不是這些無用的物件。界線,哈利,你看到了嗎?」他探出手,像撫摸無人能視的邊框,彷彿世界被困禁在巨大、透明的盒子裡,「就像你為我買回的那條小蛇,哈利。我同樣被束縛在這裡。沒有完整記憶的我,無法像其他的魔法畫像自由地穿梭到他處,只能永遠地被困在這一方之地。但是,哈利,你來了,」湯姆垂下雙臂,走近畫像中心,年輕英俊的臉龐因為喜悅而更顯迷人,「你是那個被選中的男孩……」

  「只有你做得到。這就是為何你能發現我,哈利。等到這個展覽結束,我又將再次被掩沒在塵埃之中,成為終將被人遺忘的舊物。」

  湯姆的聲線裡某種情緒打動了他,在這兩百多年的時光中,青年是如何度過這漫長、乏味的時光,僅有書本與自我相伴,三百年!那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早已超過哈利所能想像的極限。

  「好,」良久,下定決心般,男孩說:「我盡力試試。」

  「誠心誠意?」

  「誠心誠意。」

  如同第一眼注視這年幼無知的男孩踏入阿茲卡班危險的境地,湯姆凝視著他,說道:「那就唸出咒語吧,哈利波特。」

  他深吸口氣,開始照著書頁上的文字發音,那不像是普通的英語,與課堂上教授的魔咒發音也略有區別,它更加嘶啞、更加綿長,彷彿一個尾音纏繞著下一個,讓文字蜿蜒流淌在空氣裡。當哈利話語落下時,壁紙上的紋路散發著銀藍色的光芒,畫像裡的男人看著它們從畫框後頭擴散,像是潰堤的洪水鋪張了支流,蔓延而開,凡所經之處皆閃爍著明亮的光。

  哈利神奇地看著魔法的痕跡充盈在這座小小展間,以及它掀起的溫暖光芒。而當那柔和的魔力四散至角落,飼養箱裡休眠的小蛇忽地驚醒,在透明箱裡快速地打竄著,用纖細的身體不斷撞擊箱體,無效後恐慌般地竄動身軀急欲尋覓躲藏之處。

  見狀,湯姆笑了出來,「……野性的直覺嗎?」

  「發生……」

  日記本的紙張快速地翻動,像是有陣陰冷的狂風,急遽地咆哮,叫哈利幾乎看不清眼前的一竊,在視線的餘光中,頁角浮現的年代不斷倒退,十年、二十年、五十年、一百年、兩百年、兩百五十年……

  哈利猛力將日記本闔上,在它的背面,封皮上纖細的字體優雅地刻著一個無人不曉的名字:湯姆‧里德爾。

  這就是謎底。

  倏地,展間的燈光熄滅,陷入一片黑暗。

  他眨著眼,等待雙眼適應突如其來的黑暗。空調似乎停止運轉。眼前的畫像空了,只留下老舊扶手椅,以及椅墊上攤開的書本。湯姆不見蹤影。空氣中有什麼在竄動。他認出那一塊尼可勒梅的魔法石製品,碎成萬千碎片,落在地毯上。已然死去的蛇身從櫃體垂下。

  不,那從來都不是普通的櫃子。

  哈利屏氣凝神,胸膛裡的心臟劇烈蹦跳著,他緊緊抓著日記本感覺書頁陷進了掌心,掌心裡浸滿了汗。「湯姆?」

  話語一落,有人抓住他緊繃的肩膀,嚇得哈利幾乎要跳了起來,用盡全身力氣才不至於落荒而逃。或者應該說,逃不了。眼角一瞥能看見視野角落那一隻蒼白、骨節分明的手。

  

  「放輕鬆,哈利……為何這麼緊張?」

  湯姆‧里德爾熟悉的嗓音在他耳邊響起,聲音如此之近,不屬於人般寒冷的氣息拂過他的耳朵,那一陣沙啞的嘶喃以及如同穿梭於枯萎枝葉冷風般的笑聲……

  這一次他終於聽懂了。

  「現在,我們擁有無窮的時間。」





  在即將閉館時闖進博物館始終不是個好主意,赫敏‧衛斯理簡直不敢置信自己會做出這樣的行為,但她同樣不敢想自己的好友之一此刻所面臨的危險以及無時無刻陪在身邊的姊弟倆居然都沒人察覺!

  多麼明顯!

  他們躲在展板之後,等著清掃人員一走進廁所,立刻蹲低身體穿過封鎖線,用盡全力衝上二樓。在被清空的展覽廳裡,他們的腳步聽來急促刺耳,掛在展牆上的畫像裡巫師們同樣慌張的奔走,卻是朝與他們完全不同的方向離開,彷彿有什麼可怖至極之物在後頭追趕它們。

  他們跑進鳳凰社的展間裡求助,裡頭的畫像卻空無一物,顯然在博物館閉關後,前校長們回到自己原處在霍格華茲的畫像中。

  還在博物館的塑像們惶惶不安,彼此交頭接耳。走廊兩側的展間都已關閉,衛斯理姊弟並不真的確定哪一間才是正確的,幸虧博物館中紛擾不安的動靜告知了它們方位,不斷繞過無數間封閉的展廳,在這之中,唯有遠處一間房門仍舊敞開,看去一片漆黑難以辨認……

  

  「哦,天啊!哈利!」當他們看見近乎喪失血色,臉色蒼白的哈利時,羅恩幾乎要衝上前卻被自己的姊姊給硬生生拉住,「謝天謝地,你……」

  他們兩人同時噤聲,慘白了臉,瞪著站在哈利身後瘦高的男人。他們終於明白其他展品落荒逃竄的原因,但此刻為時已晚。在男人的微笑注視下,只見赫敏沉默地接過哈利手中她熟悉無比的東西,他們目瞪口呆地注視這一整週以來他們孜孜念念的東西,那一張作業單……


  而毫無疑問的,只有哈利波特的加分題選項上,才能獲得黑魔王的簽名。



後續


哈利成為了今年以來第一個在魔法史課堂上得到滿分的學生。

經過這次校外教學,任教了好幾個世紀的賓斯教授決定退休,好好享受生活。

不過,學期才正要開始呢,不是嗎?


END


這裡的設定哈利‧天蠍‧波特是阿不思‧波特的孫子。救世主哈利波特的曾孫。

在百年後麻瓜世界不僅接受巫師的存在,兩方開始(嘗試)交流下的設定。

主要是跟友人去逛柏林的貝加蒙博物館時,一時興起的腦洞,原本只是簡單小故事結果被我搞得那多囉嗦,真是服了自己(笑哭)

希望大家還喜歡。

评论(4)
热度(5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